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发展 >> 大客试点 >> 正文

大客试点

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总结

2020年03月25日 10:11  点击:[]

让优秀学子三年完成十年的成才之路

我院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总结

汽车工程学院  解云

我院自2015年开展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以来,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求进,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全国大客车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一、率先开展试点,突出职教特色

我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开展大客车驾驶人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高职院校,试点工作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上级主管部门多次召开研讨会、协调会、推进会,有力的推动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先后有重庆市、广东省、陕西省、黑龙江省、安徽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省份十多所高职院校专程来我院考察学习试点工作经验。

http://60.174.198.79/__local/A/FA/60/90E36E2667BCCE5EFAE88C17030_19B8ED16_F7266.png

http://www.htc.edu.cn/__local/1/D5/38/732102B12349911DD2B0CF28ED6_C81E1497_18C02.png

http://www.htc.edu.cn/__local/4/92/50/A65C44467AF50329F5E3E3C1099_8E14D39C_74861.png

http://www.htc.edu.cn/_mediafile/hfzy/2016/04/19/2b7pobyqoo.png

二、精心组织实施,保证培养质量

对接行业需求,构建培养体系:认真学院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的文件精神,紧扣国家《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结合大客车驾驶员工作岗位素质要求和安全驾驶技能形成规律,组织行业、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制定了《大客车驾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培养高素质客运驾驶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硬件投入,提供训练保障:学院投入3100万元资金,按照新的国家标准,对我校驾驶训练基地升级改造,使其既满足学生的教学与考试要求,同时也能为社会提供服务;另外还购置大型教练客车等教学设备。

优化师资配置,突出实践教学:精选了十多名教学经验丰富、师德作风优的“双师型”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教师在实践教学中,从学生的动作掌握、技能形成、判断能力建立到心智能力培养上,都严格要求,一丝不苛。

细化实习方案,保证实习效果:学校主动与客运企业对接,就实习企业安排、学生跟车实习内容与要求、实习指导教师条件、实习期间安全与管理等工作进行磋商,达成共识。学生实习期满,鉴定合格,实习单位正式录用,学院准予毕业。

三、三年试点工作,走完十年之路

开展全日制大客车驾驶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意义重大,不仅能为道路客运企业培养急需的高素质专门化人才,也破解了26周岁以上的公民才能增驾大型客车的法律规定。让三年的职业教育,走完了普通人十年才能走完的路程。

上一条: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安徽省人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