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召开学生资助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宣讲会

2020年11月28日 18:22  点击:[]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积极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资助育人机制,切实提升资助育人功效,汽车工程学院于2020年11月25日下午6时在教学楼A楼一楼阶梯教室召开学生资助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宣讲会。我院在校各班级本学年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报减免学费学生、申报勤工助学学生以及各班级生活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我院负责资助工作的专职辅导员金楚婷和学生会生活部负责人共同组织。

我院党总支书记高恒平作主题宣讲。他首先通报了我院11月上旬进行的大二年级上学年享受国家助学金的102名同学一学年来相关考核目标的调查情况。过去一学年,我院的学生资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经济上的压力,解决了学习上的后顾之忧,坚定了学习的信心,增强了集体主义意识和感恩情怀,同学们的勤俭节约意识和自强自立精神有了较大提升,同学们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大多数受资助同学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表现在班级学生中处于“有明显进步”或“有进步”状态。

针对上学年资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根据国家对资助工作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高恒平指出,新学年汽车工程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必须要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做好以下文章:一是要精准做好资助。既要精准把握资助指导思想,又要精准认定受资助对象;二要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做好价值引领;三要按照资助成效评估体系做好定期考核和评估,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综合成效;四要持续关注贫困学子在实习和就业过程中的表现,保持资助工作首尾不断线、关注不降低。高恒平强调,资助长效是由一个个不可分割的阶段性成效所积累构成,当前重点是做好上学年学生资助成效的评估和本学年的宣传推进工作。

此次宣讲活动的举办,对于我院受资助同学进一步准确把握国家资助政策的初心和要求,推动我院资助育人工作由以往偏重于“物质资助”转变为更加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成效”、实现把资助工作落实到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任务上,将起着重要的宣传贯彻和提醒督促作用。(供稿:高恒平 编辑:钱长斌)

上一条:汽车检测教研室进行课堂思政集体备课活动 下一条:我院积极联合继续教育学院 加强学生专升本自学考试报名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