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汽车工程学院4S店仿真实训中心

2020年03月30日 09:38  点击:[]

该中心于2015年9月启动,合肥市委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500万建设一期工程、我院跟进续投入330多万进行二期工程建设,总计投入830多万。在建设过程中,我院多次组织专家考察论证实训中心的建设方案、并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进度对照建设质量监控要点进行每一节点的监控反

馈。2016年12月13日,总务处、监察审计处、资产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验收组成员对项目进行了验收。

http://jtgc.htc.edu.cn/__local/2/0F/CE/630AFBEA775D46C3A1EB7CF9682_5094D3EB_26E34.png

汽车4S店仿真实训中心坐落在学院驾校内,占地近2000平方米面积。距离合福高铁巢湖东站2公里左右,距离巢湖火车站、巢湖汽车站2.5公里左右,交通十分便捷,地理位置相当优越。

二、汽车工程学院4S店仿真实训中心架构

汽车4S店仿真实训中心分为两个部分:汽车商务仿真实训区域和汽车检测、维修、保养实训区域。

汽车商务仿真实训区域根据一汽大众品牌的环境布局,工作岗位流程通过一定的软硬件配置,加上一些效果装修,把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带入到校园中,使学生在校园内就能直接进行汽车4S店相关工作内容操作。该实训区域内设前台接待区、虚拟整车训练区、商务洽谈区、客户休息区、配件实训区、保险理赔实训区、维修接待区、财务结算区以及教学区等,并配置四台大型触摸式电子显示器、智能录播系统以及具有虚拟现实技术制作的十四套教学软件。

汽车检测、维修、保养实训区域内设整车理实一体化实训区、轮胎动平衡实训区、四轮定位实训区、汽车烤漆房区、汽车二级维护保养、检测及故障诊断实训区以及理实一体化多媒体教室一间,同时,还配置了奥迪A4、奥迪A6、帕萨特、卡罗拉、迈腾等一些中高档品牌整车。

http://jtgc.htc.edu.cn/__local/8/21/5E/C93517347327C6C2139E5B55822_D1ADAD42_36845.png

http://jtgc.htc.edu.cn/__local/5/80/44/7E61CE251C09ABC79EEAE313C29_EB849FE0_3411E.png

http://jtgc.htc.edu.cn/__local/2/03/F0/5E6021165B07C2221ED72A1CEB7_B35A4F7A_687D2.png

http://jtgc.htc.edu.cn/__local/2/E1/A6/1A0CBA71E632A7510DBB11AB278_DC3E3D86_3C836.png

三、汽车工程学院4S店仿真实训中心功能

前台接待区功能:汽车销售顾问接待,汽车售后服务顾问接待,汽车配件精品销售接待,客户接待,进店接待相关的岗位职能实训。

虚拟整车实训区功能:汽车销售顾问商品说明、整车六方位介绍、销售模拟演练。汽车装饰及一条龙服务介绍。

商务洽谈区功能:客户接待、汽车整车销售洽谈、汽车精品销售洽谈、汽车保险业务洽谈、汽车维修服务休息、汽车改装洽谈。

休息区功能:客户休息、交车服务休息区、维修接待休息区、客户洽谈休息区、商务洽谈模拟演练、大宗客户洽谈实训。

配件实训区功能:配件销售管理、配件进货管理、维修配件领料、库房管理、货物盘点调拨、配件推介模拟演练。

保险实训区功能:汽车保险承保、汽车保险理赔、汽车保险服务、汽车定损接待、三包理赔服务、保险报案区模拟、汽车保险展业区模拟。

维修接待区功能:用于客户维修接待,可按照交通部运输司最新服务规范,进行布局,包括预约维修,维修接待,进厂检验,合同签订,交车服务等一系列实训功能。

财务结算区功能:财务收款,财务结算,财务报表分析,财务审核,库房管理,库房盘点调拨,等相关工作流程。

http://jtgc.htc.edu.cn/__local/6/26/A3/928B6C83DBAB84414FB584416AD_AC996E6F_50B53.png

四、汽车工程学院4S店仿真实训中心特色

(一)引入“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模式,校企实现无缝对接;

我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服务技术等专业引入安徽风之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安徽交通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进行“现代学徒制”订单班教学,实现学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践、学生与员工等无缝对接。

(二)中韩对外合作办学项目助力实训中心实现国际接轨;

我院与韩国新星大学合作举办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育项目。通过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把汽车4S店仿真实训中心打造成能够实现与韩国汽车相关专业学生国际接轨的交流平台。引导我们的学生更多的走向国际。

(三)委托管理生产型实训基地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通过公开招标,我院成功引入安徽交通集团进行委托式管理,企业可以自负盈亏对汽车4S店仿真实训中心进行经营。同时承担我院学生全岗位轮岗实训,既解决了学生学习与企业岗位脱节的问题,又极大的盘活了国有资产,实现产教深度融合。

(四)优化实训环节(仿真——实物)实现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

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在实训环节上进行优化,学生通过仿真实训的认知再到实物实训。

通过仿真实训软件进行模拟训练,可以熟悉汽车专业实训的工艺过程、操作注意事项和基本工具仪器使用,熟练掌握流程并且考核通过后,再到实物上进行训练,缩短了在实物上的实训时间,真正意义上保证了每个学生的实训时间。

另外,虚拟实训软件具备考核功能,教师通过后台信息管理模块可以为每个学生设置汽车实训考核项目,根据对学生实训记录信息进行查看来综合评价学生对实训项目的工艺和操作注意事项掌握程度、解决实训课组织和考核问题。

(五)智能录播系统实现资源信息化共享

在一体化教室,教师一边讲一边进行演示,而学生则一边学一边做。同时对应于实践岗位的师傅通过智能录播系统网络化传播到课堂,能够实现学生课堂学习与实践操作岗位零距离的对接。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避免了理论与实践操作相脱节。

上一条:汽车金融保险实训中心 下一条:汽车发动机实训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