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技能竞赛 >> 正文

技能竞赛

我校在2018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0年03月27日 10:48  点击:[]


8月23日-26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如期举行。本届比赛以“人工智能引领教育和生活”为主题,设置四轮光电组、两轮直立组、三轮电磁组、无线节能组、双车会车组、信标组等六个竞速项目。此外还设有创意组、中小学组以及室外马路挑战赛等赛项。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3000余支队伍、近两万名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参与。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152所高校343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全国总决赛。

我校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三轮电磁组“头文字D”队,由于省赛成绩突出,被特邀代表安徽赛区参加国赛。面对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985、211名牌高校的压力,我校师生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沉着冷静、灵活应变。团队确立了平稳预赛、冲刺决赛、决赛稳中有升的比赛战略,最终,我校参赛队在55支决赛队伍中名列第七,获全国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IMG_256

赛后,选手们一致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在学校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下,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队员们的辛苦付出下才取得了如今的好成绩。“暑期天气炎热,但是学校领导经常去工程楼看望我们的训练、设备、场地、后勤保障等工作,学校的关怀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罗程同学说道。“当知道进入国赛的时候,指导老师和我们都感到十分紧张。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学校领导细心帮助我们解决备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不断为我们加油打气,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感谢他们的关心和支持。”吴斌同学如是说。据悉,在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中,指导老师储骏、李隽钰带领队员们时常讨论比赛方案至深夜,细心布置,不断给学生减压,最终克服了决赛现场跑道难度加大、赛况复杂的困难,跻身一等奖的行列。

IMG_257

“此次比赛充分挖掘出高职学生的特点,只要肯动手、肯吃苦,就能练就过人的本领。虽然面对来自很多名牌大学的压力,但是我们的选手沉着冷静,展现出了较高的心理素质和高水平的比赛技能。实践出真知,为我们的学生点赞!”指导教师储骏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头文字D”队的主力选手罗程同学是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已经赴企业参加实践的大三学生,为了参加本次比赛,他放弃了两家单位的工作机会回来参赛。他也是我校优秀学生的代表,在各类比赛中曾获得优异成绩,如全国应用型人才大赛二等奖、新能源汽车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2017年智能车省赛二等奖。这种舍弃自我、忘我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正是职教人优秀品质的体现吗?

D91F3BB6AA3207B30F1FE310640_957099FE_889B7

据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带动、任务引领,为我们职业院校培养新型创新型人才提供了参考。本次智能车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优异成绩的取得,充分印证了我校学生的无限潜力。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争取在下届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冲击国特。同时积极将竞赛融入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优秀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据悉,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以智能汽车为竞赛平台的多学科专业交叉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国家一类赛事。竞赛要求在规定的模型汽车平台上,使用规定型号的微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模块,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软件,制作一部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的模型汽车,按照规定路线行进,以完成时间短、完成规定动作次数多、消耗电能少者为优胜。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1EFC0B886038528AA32DFC0EEB1_7A62ECD6_629BE

上一条:岗位练兵显技艺 组织有力展风采——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安徽巢... 下一条:我校开展全省新能源汽车技术竞赛项目赛前培训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