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与疫情抢时间 求精准保安全———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升元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2020年02月14日 10:37  点击:[]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来得如此突然和凶猛,给我校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带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升元老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广大班主任为学生构筑起一道严实的防护墙,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称赞。  

 

 

                                             紧急通知学生  填报相关信息

126日上午,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分工,张升元辅导员牵头重点负责学生疫情的防控。得到通知后,他立即从其亲戚家返回含山老家。他一方面迅速将学校和学院要求通知所有班主任,要求各班级立即通知学生按学校要求填报疫情信息;同时迅速建立各班级班长、团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群,增强班主任与班级主要干部协同作战的合力。由于行动快速、措施得当,从而确保了整个学院学生信息填报工作的及时完成,为学校打好疫情阻击战收集了信息、抢得了主动。

                                             全面审核学籍  严防人数疏漏

准确掌握学生学籍变动及人员分布,是落实疫情防控“全覆盖,不遗漏”的前提和关键。针对我院两个校区办学、五年制学生多、应征入伍学生多,以及休学、退学等原因,张升元辅导员从学籍管理老师处拿来全院学籍表,对照学校登记的学籍数据和我院各班级上报的学生数,逐班级进行人数核对。对学籍变动的,理清变动的具体情况,进行逐人核对,防止重复统计和遗漏统计。由于家中网络信号又没有电脑操作。张老师央求同学帮忙,及时买来最新款路由器,并从学校取回其手提电脑进行工作。多方面多环节的仔细核对,为全面准确地收集信息、发送通知和加强宣传指导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正面宣传 精准推送讯息

为了让学生在疫情面前不恐慌、能自我科学预防,张老师利用《学习通》软件积极引领各班级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网络学习,让学生了解掌握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和预防办法。对没有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给予提醒、督促并限期完成。为了让同学们不信谣传谣,张老师通过班长团支部书记qq群、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推送官方正面信息,指导学生在信息多元化情形下学会科学辨别和正确对待。

                              紧盯情况变化  不图虚只唯实

由于我院五年制男生多,外校转段生自律性较差,再加上自我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人多点散等特点,为确保信息准确真实,作为学院疫情监测学生方面负责人,张升元老师每天上、下午及晚间至少三次查看网络监测状态,了解最新数据变化并及时反馈给学院领导和相关班主任,确保重点学生与包保人能保持信息联系通畅。在工作进程中,张升元老师不断通过班主任群、电话联系等途径,反复向班主任和班干部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会议要求,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相关条款规定,并转载网络上关于少数“四类”人群因漏报、不报给自己、他人和国家带来的危害,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迫切性的认识,要对所有班级学生,尤其是五年制和在外实习学生进行再强调、再核实、再填报。有的班级担心学生前面误填了信息、更正后怕受学校批评,张老师就做大家的思想工作,要求师生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大局考虑。在学生处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配合下,210号,我院2名暂住在湖北父母处、但登记表填报错误的同学及时将相关信息如实重新填报,并承诺继续做好居家隔离和自我防范工作。

学院要宣传张老师的先进事迹,他却腼腆地一再推辞,他总是说“我并没有做出多少,各位班主任都很辛苦,疫情还在蔓延,保护好学生的健康安全,是我们老师最重要的职责!”

上一条:我学院大二年级返校宿舍日常安全排查 下一条:汽车应用与轨道交通学院组织开展期末学生公寓安全隐患突击检查

关闭